招生考试网
学历类| 阳光高考 美术高考 研究生 自考 成人高考 专升本 中考会考 外语类| 四 六 级 职称英语 商务英语 公共英语 日语能力
资格类| 公 务 员 报 关 员 银行从业 司法考试 导 游 证 教师资格 财会类| 会 计 证 经 济 师 会计职称 注册会计 税 务 师
工程类| 一级建造 二级建造 造 价 师 造 价 员 咨 询 师 监 理 师 医学类| 卫生资格 执业医师 执业药师 执业护士 国际护士
计算机| 等级考试 软件水平 应用能力 其它类| 书画等级 驾驶员 书法等级 少儿英语 报 检 员 单证员 地图 专题内容 考试资讯
 3773考试网 - 教师资格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北京教师资格 - 正文

2012北京申请高中教师资格教育教学能力今天测试

来源:北京考试报 2012-12-3 18:39:34

北京考试报讯(实习记者 蔡文玲) 秋季高中、中职教师资格认定教育教学能力测试今天举行。就测试的相关问题,记者日前采访了北京高校师资培训中心的董老师。他建议,参加测试的人员在测试前的60分钟备课中要讲究技巧,测试时要注意语言流畅。

  董老师介绍,参加测试的人员拿到试题后会有60分钟备课时间。测试人员要利用这段时间写教案或活动方案提纲,准备试讲和答辩。测试结束后,教案要上交专家评议组。测试总分为100分,60分为合格。测试时,试讲或组织活动占15分钟,自谈讲课构思5分钟,当场答辩10分钟。无记名当场投票三分之二以上(不含三分之二)同意为通过。

  可见,除了专业知识外,参加测试人员的临场发挥和表现非常重要。董老师分析,高中及中职教育教学能力主要从职业道德和心理素质、   教育教学内容、教学设计、教学技能、自我评价和综合表现等六方面测试。从近几次测试看,参加测试的人员失利的原因主要是没有教学经验,教学设计基本能力不足,没有掌握高中最主要的学科专业知识,教育能力有待加强等。

  对这几方面,参加测试的人员在备课时如多下功夫,仍有提升的空间。在测试时,教学过程、教学技能和答辩所占分数较多。对教学过程,参加测试的人员要从教学目标达成度、教学环节合理性、教学方法运用恰当三方面准备;设计教学时,先要避免无常识性、科学性错误,教学方法不要太单一,注意多种教学方法的优化组合;教学环节要清楚、完整、有层次;能根据学生年龄特征、认知水平及教学活动特点采用多样化教学方法。

  试讲时,测试人员要尽量保持声音清晰、语言流畅、准确、规范;详略得当,重点突出;教态庄重且自然大方,有亲和力;教学进度快慢适当,张弛有度;板书不要太多,要与所讲内容紧密配合,突出教学重点。

  自我陈述时,测试人员要用简洁的语言,清楚完整地表述自己的教学过程;能比较清醒地对自己的教学进行反思。

  答辩时,测试人员的语言要简洁,突出重点;对涉及与讲授内容相关的章、节或篇的内容,能准确、全面地把握;对本学科内容或相关知识内容的回答要有一定深度和广度。

  据悉,北京市教师资格认定事务中心已于今年9月组织学科专家对北京市高级中学教师资格认定教育教学能力测试教材目录进行了调整和修订。此次测试将依照修订目录进行。参加测试的人员要带上新教材。
 
 
 


  • 上一个文章:
  • 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本网所提供的相关信息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②本网转载的文/图等稿件出于非商业性目的,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两周内来电联系.
    最新文章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导航 |
    闽ICP备06019773号